close

[台北/石牌] 桂來標    湖南臘肉                         

攤址1_臺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353號對面(榮總附近)

攤址2_台北市石牌區石牌路二段42號旁   (近石牌捷運站)

電話:0931220678

營業時間:

*每年11中旬開賣,1月中旬結束
早上約八點開賣,賣的差不多就收攤。
 
消費時間:2014年1月

推薦高粱香腸、臘腸、肝腸、臘肉。

價格:  秤重販售                 

=========================================================================

早聞桂來標大名,一直沒有機會品嘗,這次卻在石牌捷運站旁巧遇,香腸燻製的香氣陣陣襲來,勾起了我躍躍欲試的食慾。可惜巧遇時已是下午,小攤的臘肉、香腸早已被搶購一空,僅剩寥寥無幾的臘腸、肝腸、臘雞腿、辣椒香腸與兩條家鄉肉。抱著嘗鮮的心態買了四條臘腸、四條辣椒香腸便離開。整路上煙燻的香味縈繞著我,讓我一回家便迫不及待的蒸兩條香腸來享用。桂來標的臘腸腸衣薄而堅韌,類似德國香腸的腸衣口感。肉質緊實不鬆散,鮮甜有嚼勁,讓原本對臘腸沒有特別喜好的我也莫名的喜愛。辣椒香腸比臘腸粗,多了一股燻香,從外表就可以看到紅紅的辣椒。腸衣一樣薄而堅韌,肉香混合著辣椒香,並不特別的辣,但非常有特色,果然百聞不如一見。兩三下就被我吃光光啦!XDDDDDDDD

桂來標的香腸與臘腸均以豬腸衣灌製,三分肥七分瘦,但香腸的變化比較多,有高粱、豆腐、辣椒、原味(白胡椒)等口味。吃過辣椒香腸與臘腸後我特別想嘗試其他口味,就連原本沒有興趣的肝腸也躍躍欲試。於是兩天後的早晨七點半,我準時出現在小攤前排隊。時間越接近八點排隊的人越多,大家都引頸期盼著載滿臘肉、香腸的小貨車的到來。約八點左右,小貨車準時停靠在小攤旁邊準備卸貨,貨車門一開,撲鼻的臘肉香氣襲來,原本早上趕來排隊而顯得精神萎靡的人們瞬間精神抖擻了起來,卸完貨,要開賣囉!

桂來標  

 

起先面對著推滿臘肉及各式香腸的小攤,我猶豫著是否要嘗試黑黑的肝腸,一來擔心血腥味過重,二來我們家一向少吃內臟類製品。但因為先前買的臘肉、香腸味道都非常好,建立了我對桂來標產品的信心,所以一向對內臟類畏懼的我買了少量的黑色肝腸,準備過年時蒸一盤來與家人一同分享。

肝腸的味道出乎意料的好,淡淡肝臟特有的礦物味道加上濃郁芬芳的酒香,真的很特別。與臘腸稍微有些甜滋滋的感覺不同,但也十分扎實有嚼勁。高粱酒與豆腐香腸吃起來的感覺就比較潤。先說高粱,腸衣一樣薄而堅韌,酒與肉的香氣足,不是非常誇張的那種酒精味道,而是高粱酒特有的香氣,肉餡潤而多汁,個人認為肥瘦比例拿捏的剛剛好。豆腐口味的香腸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從沒吃過香腸裡面有加豆腐的。豆腐香腸也是香,但和高粱濃郁的酒香不同,可以吃到一絲豆香味與蔥花,肉餡一樣扎實、飽滿而多汁。

只在冬天才出現的桂來標,專做湖南臘肉。舉凡臘魚、臘鴨、臘雞腿、臘豬臉、臘八豆等各式臘味,應有盡有。除臘八豆外,均為秤重販售。這次很幸運地買到了兩條臘肉也買到了其他口味的香腸,當然臘腸、肝腸也不可少。

桂來標 小攤  

 

桂來標的臘肉有肥瘦均勻的五花肉和較瘦的後腿肉可選擇,一樣秤重販售。我買的兩條都是五花臘肉,燻製得十分漂亮、入味,厚度約五到六公分,與普通的臘肉不太一樣。臘肉的做法變化很多,可以拿來拌炒高麗菜、白菜、蒜苗或炒飯、做臘味飯等都好吃,但要記得的是臘肉下鍋料理前,一定要先過水川燙、薄切。一來去除長時間吊掛、燻製上面的灰塵和煙燻物質,二來去除臘肉上多餘的鹽分,如此一來料理時才能顯現出臘肉的美味。

吹過東北風的臘肉就是不一樣!香料醃製加上燻製,桂來標的臘肉有一種很濃的燻香,肉質十分緊緻,瘦肉部分並不乾柴,肥肉部分Q彈,不論炒青菜或炒飯都能賦予食材新的變化。料理時,我個人不會另外添加油品,而是直接將燙好、切好的臘肉片放入鍋中加熱,使臘肉油流出再加入喜歡的青菜或用來炒飯。臘肉本身的鹹度對我而言已經十分足夠所以我也不會另外添加調味品來做二次調味,完全依靠臘肉本身的油脂與鹽分。

桂來標 臘肉  

自製~桂來標臘肉烏魚子炒飯

桂來標 烏魚子臘肉炒飯  

 

桂來標香腸的吃法不像平時我所熟悉的香腸調理方式用煎烤的,只需要蒸熟切片即可食用,而且不論是哪種口味都是越蒸越香。我將一條高粱、肝腸及豆腐香腸整條放入碗中先用電鍋蒸熟。香腸在加熱時會流出一些肉汁,所以蒸好的香腸會稍微浸泡在肉汁中,香氣四溢。接下來待熱呼呼的香腸稍微冷卻,即可切片。我會將切片好的香腸重新放入剛剛蒸煮香腸的碗中讓香腸片沾著肉汁,再切點蒜苗或蒜片搭配,蒜的辛辣加上口感扎實、溫潤的香腸實在很對味。

桂來標是間很特別的湖南臘肉專賣店,一年只賣三個月,所以明年再見啦!!!XDDDD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全站熱搜

    可樂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